不会摄影的文学博士不是好的大学老师

这张照片怎么调(第四期)·情绪人像调色方案一种

     写在前面:

     非常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,我想不到随便写一些调色心得会有不少人关注。有网友建议每个步骤为何这么调写得详细点,我在接下来的调色教程上会尽量写详细。最近比较少上企鹅,如果有问题要私信,可以直奔微博私信噢~~~

 

图/文:by @慕雪城主

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这是原图。这种“荒草萋萋”的草地配合蓝天(原谅我大广东几乎从来没有秋天,将近12月依然穿短袖,黄叶枯草一大片的场景只会出现在各大摄影爱好者的PS作品里,此处应有嘘声),常见有几种处理方法:①小清新或日系人像,明亮通透,色调可人,深受MM们喜爱;②胶片人像,草地的荒颓加上颗粒的斑驳确实能带出一种情感; ③低饱和情绪人像。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低饱和情绪人像的一种调色方案。

      首先观察原图,会发现天空比较蓝,草地不黄不绿,色彩偏向浓重,画面风格锐利,对比度略大(尼康党菊花一紧)。我在修图前想象修图后的效果应该是这样的:低饱和,淡淡的,天空不能太蓝,因为蓝色普遍代表着小清新那种活泼,淡淡的蓝紫色可以突出一种忧郁的感觉;草地不能再“青黄不接”,干脆就淡淡地黄。

      于是,我们要做的是把整个画面基调改变一下。

大家可以看到这三个基础调整,都是朝着“低饱和、压低高光、拉高暗部”的方向走的,为接下来的调色作准备。效果如下:

 

接下来就是HSL环节:

     前面提到,我希望做到的效果是天空不要是蔚蓝、天蓝等颜色,而是淡淡的蓝紫色。色相环节有两个极端:绿色减少100(因为要干死草地的绿色),浅绿色增加100(因为这张图在电脑中识别时,天空有一部分蓝色对应的是浅绿色,所以要让天空蓝得发紫,就要拉高浅绿色)。蓝色+13不用我解释了吧。橙色一般对应是人的皮肤,往右边拉可以避免面部发紫。其余的看心情调即可。

      效果如下:

接着是调饱和度:

       因为我上面提过,我希望调出整体蛋蛋的忧伤哦不,是淡淡的蓝紫色,所以饱和度除了紫色通通减少。蓝绿色系减少幅度都是20-30之间,具体看心情即可。橙色减少一点可以避免面部发出一种别扭的青黄。

效果如下:

现在基本上有我想要的效果了。不过还没完成,所以继续:

     橙色和黄色增加是为了①照顾皮肤②照顾草地(不要让已经变黄的草地显得暗淡,绿色+10同理)。浅绿色减少是调和天空的颜色。

效果如下:

这个时候,调调基本上出来了。加点暗角可能效果更好:

      其实调成这样我已经很满意了。不过颜色上还可以更淡一点,更偏向紫色一点。所以这时候动用到相机校准功能。

       红原色增加色相以及蓝原色减少色相都是为了协调紫色的变化。绿原色和蓝原色的饱和度减少,这个不用我解释了。绿原色加53是为了紫色显得更舒服。

       最终效果如下:

评论
热度 ( 67 )

© 慕雪城主 | Powered by LOFTER